動手種菜 心靈療癒
Posted by 北歐四季~~~網路轉載文章
最近北國溫暖極了,正是人們努力整理花園的季節,此時日照悠長,正適合在園中翻土播種,僅管芬蘭人很愛種菜種果,卻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家的菜園,因此租一塊地來播種,在城市裡便十分盛行。
這種由市政府租給人們自由種植的城市菜園,最難得之處就是交通十分方便,有時就在附近居民住家的散步距離之內。我們家附近,也有一片可供租用的城市菜園,我常遠遠地經過,瞧見人們在裡頭辛勤播種,自己卻從未想過要租地種菜,直到與它意外相遇。
動手種菜,是心靈療癒
上個週末午後,陽光燦爛,我們出門到住家附近這片城市菜園一探究竟,正瞧得起勁時,就被在菜園裡播種的老伯喚住聊天,原本也只是好奇地詢問他一點菜園資訊,沒想到聊著聊著,老伯實在太熱心了,呼朋引伴地把我們拉去介紹給菜園管理人,菜園管理人也實在太可親了,跟我們說一個前人留下的美好菜園正好空著,如果我們要,馬上租給我們。
我們夫妻倆不看則已,一看見這個菜園裡,有芬蘭人園裡常見的各種莓果叢、和可以做派餅果汁的大黃根,而且居然已經長好了一半,像是等著我們來收成似的,加上菜園規畫完善,簡直就是我們心中完美菜園的縮影,讚嘆這樣的好運之餘,二話不說,馬上租下這離住家走路不到十分鐘的小菜園。
說它是菜園,而不說它是花園,因為芬蘭人重實用性,若是租了塊地,一定會先規畫種植可以「收成」的東西,花兒們多是被種在角落或邊緣當裝飾,正中央的精華地帶通常被用來種食材,比方馬鈴薯、莓果叢、紅蘿蔔、青蔥洋蔥、豆莢青菜沙拉等。
雖然收成是動機之一,菜園管理人自己也說:「其實上超市去買菜比自己慢慢種出來的要划算,但是親手種的馬鈴薯,那滋味真是無可取代!」他瞇著眼,手裡比劃著從土裡取出馬鈴薯的樣子,像是已經嘗到新鮮的甜味一般,「而且每天在這裡,親自動手耕耘,與自己種的蔬果為伍,那可是個心靈療癒的過程啊!」其實,光是在這菜園裡走一圈,就已經讓人心情大好了。
*種在菜園的邊緣的鮮花,和菜園中間的大黃根
的確,在這個一切都越來越快速的時代,芬蘭人越來越重視果菜花園的經營,不僅人們花在花園上的預算每年節節升高,許多城市人也想擁有一片自由播種之地,因為藉由這親手栽種照顧的過程,不僅讓人與植物對話,也讓人在汗水付出中,體會到一份用心慢慢生活的況味。
在城市菜園裡,溫馨社交
而這城市菜園的規畫,顯然也提供了城市公寓的居民們,自然交流的機會,一塊塊的菜園,我的接著你的,再接著他的,就像是個住家旁邊的社交空間,在菜園裡走著,只見人們辛苦之餘,也不時互相問候,一位女士就在休息時間到處觀摩別人的菜園,「看能不能偷學一點新點子!」
也許正因為菜園裡到處是熟識的面孔,外來者很容易被認出,於是乎我們夫妻倆一出現就被人逮住聊天,(可能也是因為有個人「行跡可疑」地猛拍照^^),菜園裡的人們都極友善,握手歡迎我們加入播種農夫的行列,感覺上,有這麼一片菜園,和可親的播種鄰居,即使還沒開始種菜,心靈的療癒就已經開始。
這下我才開始體會到,這城市菜園的規畫,可真是個絕佳的點子,之前因為心裡一直懷抱著先要打造自己的木屋,之後才要造花園的夢想,因此總是把擁有一塊園地的心願留在未來,從未想到可以先租塊地來實踐,現在可不用再等待了,就從剛租下的菜園開始,練習春耕夏收秋藏,從播種揮汗與笑語中,體會一份快樂療癒。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