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 平均9個月找到工作
中廣2009/06/09
主計處在四月份的調查,新鮮人的待業週期拉長到三十五點八週,等於平均要九個月才找得到工作,比前兩年還要多熬兩個半月。用時間推算,今年六月畢業,一直到明年過完農曆年才能上工,看來誇張,但已經是平均水準了,去年的畢業生當中,還有將近五萬人還在找工作!(張雅惠報導)
工作多難找,指標之一是「待業週數」。主計處通常以「初次尋職者」定位成社會新鮮人,四月份的數字,初次尋職者的待業週數長達三十五點八週,幾乎是九個月,去年四月的待業週數是二十六點一週,前年四月是二十五點九週,今年「初次尋職者」的待業期間,普遍比前兩年都延長兩個半月。
一0四人力銀行經理方光瑋說,更難的是,新鮮人還得和學長姐競爭,因為教育部稍早也曾統計,去年已經畢業,但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工作的比例有一成六,以三十萬人估算,等於有將近五萬名「過期的新鮮人」同場較勁。
「現在應該來講,人力需求還是存在,現在線上開放給社會新鮮人的工作機會,大概還有六萬七千多筆,如果能有效媒合,其實可以降低初次就業者的問題。但是,這個問題就出在兩個因素,第一,他們找工作的方向和市場需求有些落差的,第二,他們的求職技能,長期技能先不講,那是結構性的問題,短期的技能也沒有好好的加強」
人力銀行指出,目前的失業屬於景氣衰退的循環性失業,新鮮人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之後,應儘量減少磨擦性失業;新鮮人不要對平均起薪要求過高,初期儘量以公司規定為準。
自由2009/06/09 蔡宏圖︰工作若重要 沒錢也要去  記者廖千瑩、王珮華/台北報導
景氣差,今年大學畢業生起薪普遍比去年低,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認為,社會新鮮人看待工作,薪水多少固然重要,但不是全部,如果評估工作是職涯規劃中重要的起步,「就算沒薪水也要去」。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也認為薪水沒有高低問題,重要的是年輕人要做好職涯規劃。他提醒,即將投入金融業的新鮮人,應謹守自律、戒貪的基本準則。
由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各自捐贈二.六億元成立的台大法律學院新館「萬才館」、「霖澤館」,昨天落成啟用,包括蔡萬才、蔡宏圖、蔡明忠等蔡家人全員到齊。
蔡宏圖致詞時也表示,法律教育培養出的畢業生,不一定非從事法律工作,而是從學校教育中訓練培養邏輯思考模式。以他自己為例,台大法律系畢業後,民法法條不到一年就忘記,但是透過培養出的邏輯能力,應用的領域卻很廣。
延畢是懦夫…楊基寬惹爭議
一○四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日前在母校成大畢業典禮致詞時指出:「延畢生是懦夫,讀研究所不該是為了多賺幾塊錢及虛榮心作祟。」引起學生族群網友不滿,在網路上罵聲不絕。
網友指出,延畢是綜合個人、就業環境所做的選擇,不能因此批評為懦夫。有網友翻出楊基寬當年找不到工作的過去毒舌狠批:「不延畢快出來找工作,人力銀行才有錢賺。」楊基寬回應,他只是陳述問題,並沒有批評的意思。
中廣2009/06/08 新鮮人起薪兩萬七 打回五年前
人力銀行統計,今年大學新鮮人平均起薪兩萬七千多元,最近五年來首度衰退,直接退回五年前,甚至比五年前還低!研究所平均起薪三萬零五百多元,專科平均起薪兩萬五多,同樣退回五年前的水準。(張雅惠報導)
今年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不但工作難找,幸運找到了,平均起薪也大不如前。人力銀行統計,今年大學畢業平均起薪兩萬七千兩百多元,比去年少了一千五百多元,衰退百分之五點五,也比五年前還低三百七十元;研究所畢業平均起薪三萬零五百多元,比去年減少將近三千元,衰退百分之九,退回五年前的水準;專科畢業生平均起薪兩萬五千多,比去年減少一千元,衰退將近百分之四,也比五年前還低一百三十一元。一0四人力銀行經理方光瑋說,今年新鮮人的學歷愈高,起薪的降幅愈大。
「最近五年,其實每年都是成長的,但是,到了2009和2008,年對年的比較,呈現的卻是緊縮」
各產業給新鮮人的平均起薪,今年以電子資訊業的兩萬九千多元最高,然後是金融投顧保險和製造業的兩萬七千兩百多元,第四是建築營造和不動產兩萬六千九百多元,除了運輸物流倉儲稍微比去年增加之外,各產業起薪都比去年縮水。
職務排名,今年以生技研發類的三萬零五百多元最多,首度打敗工程研發類的三萬零三百多元,第三名是光電通訊三萬零一百多元。
自由2009/06/08 4大學生搶1個工作 畢業季更糟  記者洪素卿、胡清暉、陳宣瑜/台北報導
畢業季來臨,畢業生最怕的就是畢業即失業。根據職訓局的統計,即使四月份加入近兩萬軍職工作,仍然呈現四個大學生、搶一個有效職缺的情況。六月畢業求職潮湧現,情況恐怕更糟糕。
大學畢業者求職今年競爭超激烈,一月到三月,全國各公立就服機構中,每新增一個大學生職缺、同時新登錄的求職大學生人數就有三到五人。最嚴重時,平均九個大學求職者、搶一個有效職缺。
6、7萬人可能沒工作
專家表示,五月份職缺陸續釋出,情況稍微好轉,但六月畢業求職潮湧現,至少有十三萬人將投入職場,現在還沒有做好計畫的畢業生,要有心理準備,可能得面對一段很長的尋職期。據勞委會粗估,扣除職場正常新陳代謝所產生的職缺數,仍有六、七萬畢業生可能沒有工作。
我國四月份失業率比三月微幅下滑,但大學以上學歷失業率沒有跟著降低,仍然維持在五.八六%的高峰,大學以上失業人口仍有十五萬人。第一次找工作的人、平均失業週期已經達到三十五.七九週,將近九個月。
令人憂心的是,失業人數未必反映大學畢業生沒有工作的真實狀況。從主計處的資料可以發現,與去年同期相較,沒有工作,但因為正在求學或是準備升學,而未列入失業人口的大學以上畢業人口,足足增加了五萬人,越來越多年齡在二十到二十四歲的青年族群,延後進入就業市場。
要有多花一倍時間心理準備
Yes123求職網洪雪珍經理指出,今年不景氣,廠商用新鮮人的意願低,從前用新鮮人是基於長期培養人才,用不到、就當作儲備;但現在都要一上班就能上手的人。新鮮人求職,可能得花比去年同期多一倍的時間。洪雪珍建議新鮮人,「耐住性子,不斷求職」。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大專畢業生流向調查分析」,三分之二的大專畢業生認為沒有學以致用,其中農林漁牧科系的畢業生有超過五成認為主修科系與工作內容完全無關,至於觀光服務相關科系學生也達四成一,工業技藝相關科系則有三成九。
這項調查針對九十五學年度大專及碩士畢業生畢業一年後的現況分析,調查時間是從去年六月到今年一月。相形之下,醫藥衛生與教育是較能學以致用的領域,超過六成的醫藥衛生科系畢業生認為所學與目前工作非常相關;教育相關科系畢業生,有四成七認為所學與工作非常相關(包括當老師、補教等)。
為了縮短產學落差,中央、元智、淡江等大學規劃有「企業導師」制度,希望提升學生的競爭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