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還給妳20歲!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種保養品成分冒出頭來,被廣告、媒體大加宣揚,說得好像你今天不用,明天皮膚就會比別人差一些、老一些。
若要問現在最紅、最in的保養品成分是誰?那麼,多位立法委員都被請出來為它背書,說擦了皮膚能水嫩光滑、緊實有彈性的「膠原蛋白」,絕對當之無愧。
其實,「膠原蛋白」在保養品裡並不算什麼新鮮的成分,以往很多乳液、面膜產品裡都有,使用歷史已經超過30年,但是,最近半年卻以「當紅新人」之姿,稱霸保養品界,不論擦的、吃的,甚至喝的產品都有,食品、保養品廠商無不卯足全勁,將它熱炒到高點。撐起皮膚的鋼架
到底膠原蛋白的作用是什麼?它和皮膚年輕、老化有什麼關係?用抹的、吃的就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嗎?
皮膚裡的膠原蛋白(collagen)存在真皮層裡,是纖維母細胞製造出來的纖維狀蛋白質,具有良好的支撐力,它的角色就像撐起皮膚組織的鋼筋架構,能讓皮膚看起來豐潤。而真皮層中還有另一種彈性纖維(elastin fibers),經拉扯之後能迅速縮回,因此讓皮膚能保持彈性。
不止皮膚裡有許多膠原蛋白,其他的結締組織,像軟骨、韌帶、血管甚至牙齒、頭髮中也都含有膠原蛋白。膠原流失,老化出現
年輕的皮膚看起來光滑飽滿,柔軟又具彈性,原因之一是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充足,而彈性纖維也維持在最佳狀態。
但是,大約25歲一過,纖維母細胞的產能就慢慢下降,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可能比生成速度還快,供給不及耗損,漸漸地,皮膚就開始出現衰老的跡象──乾澀粗糙、失去彈性、紋路變得明顯……。再加上紫外線照射(日光老化),以及體內的氧化作用可能讓膠原蛋白、彈性纖維受到自由基攻擊、破壞而造成結構變性,失去原有的彈力,這些都是皺紋和臉部鬆垮提早出現的原因。
目前市面上很多產品都強調用擦、吃等方法「補充」膠原蛋白,主要就希望體內的膠原蛋白能充裕、不匱乏。但是,這種「補充法」其實不如想像中行得通。主要功能還是保濕
膠原蛋白在保養上最值得一提的其實是保濕功能。因為,它吸收環境四周水分的能力很不錯,而覆蓋在皮膚上時,又可以防止水分從表面蒸散,保濕效果顯著。當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提高時,短時間看起來的確是水亮清透,膚質變好了,就像使用面膜之後產生的神奇效果。
有時候,保養品裡的膠原蛋白是一種「載體」,載著其他護膚成分,塗抹之後,讓這些護膚成分從膠原蛋白中釋放出來,被皮膚吸收。
另外,有些面膜產品裡添加膠原蛋白,目的是借用蛋白質膜的收縮效果,達到讓皮膚緊實的感覺。「任何大分子的物質,乾掉之後都會有緊實效果,」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解釋說,就像我們DIY將蛋白塗在臉上,乾掉之後形成一層膜,我們會覺得臉部很緊繃,是同樣的原理。外擦其實無法補充
至於坊間某些膠原蛋白保養品說,擦了可以「補充」皮膚流失的膠原蛋白,多數皮膚科醫生認為,這是誇大了效果,誤導消費者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因為,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連皮膚的表皮層都很難通過,更不要說進一步到達真皮層,去「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
唯一可能「直接補充」膠原蛋白的做法,是美容醫學上將萃取自小牛的膠原蛋白經過處理之後,像打針一樣,注射到真皮層裡,用來修補靜態皺紋──法令紋、嘴唇四週的皺紋等,及因為痤瘡(青春痘)發炎嚴重,傷及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所形成的疤痕、凹洞。但是,這做法仍有一些限制:
1.效果是暫時性。
打入身體的膠原蛋白不會乖乖地一直待在真皮層,而是會慢慢消耗代謝掉,所以依個人情況而異,只能維持半年到一年左右,屆時必須再注射補充。
2.花費昂貴。注射一劑1~3萬元不等。
3.可能引起少數人過敏。皮膚科醫師建議過敏體質的人先做過敏測試,確定沒有不良反應,再施打。而目前比較新的做法是注射另一種強效保濕成分──玻尿酸(Hyaluronic acid)來取代膠原蛋白,可以避免過敏問題,安全性更高。酸及雷射可以刺激膠原增生
補充不太可行,但是有方法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傳統上,美容醫學用高濃度果酸、左旋維生素C、雷射、脈衝光等低能量光療法,都有一定程度效果,讓皮膚比較緊實,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胡淑玲指出。
近幾年,有一些生物科技開發出來的保養品,取用膠原蛋白的特定分解產物(小分子物質),進入皮膚之後,會模擬我們身體裡的訊息,指示纖維母細胞開始工作,製造膠原蛋白。但這一類產品已經不是膠原蛋白的型態,而是以類似纖維細胞的生長因子等名義在市面上販售。「這一類成分有學術研究的價值,」蔡呈芳認為,未來比較可能見到效果。吃得出皮膚青春不老?
現代人保養皮膚,光是塗塗抹抹還不夠,「吃」才是當紅的保養之道,不信,到保養品專櫃、藥妝店、便利商店貨架上,甚至郵購目錄裡瞧瞧,便知一二。
訴求讓你臉色好、肌膚光滑、有彈性的食品、補充品,有吃的、喝的、錠劑、粉狀、液體,全看準現代人講求養生,但又期待「速成」,最好一顆(一瓶)下肚,明天鏡子面前就是一張年輕、亮麗的容顏。
這種「吃的保養品」大行其道,一些熱門產品,如膠原蛋白,每個月就有上百萬元的銷售量。
廣告詞都說得讓人心動,只是,這些小丸子和飲料,真能讓人青春不老?事實上,吃進去的營養素能被皮膚吸收利用的實在很少,所以,要靠吃來達到護膚效果,恐怕都會吃過量。「像左旋維生素C吃下去,大約只有7~9%會到皮膚,」胡淑玲舉例說。
國外雖然已經有一些針對口服膠原蛋白補充品做的研究,結果發現可能會增加皮膚的保濕能力及柔軟性,而且,對於被紫外線傷害後的皮膚,修復能力也提高。
但是蔡呈芳指出,目前相關的研究報告一年頂多1~2篇,質和量上都顯不足,無法斷定「確實有效」。即使在這一類產品相當風行的德國,醫生也不是積極鼓勵病人吃膠原蛋白補充品。「不過,一般安全性上沒問題,所以吃也沒關係,醫界沒有什麼負面評價,」蔡呈芳補充說。
目前,日本學者及保健食品界提出的安全食用量是一天2~5克,並建議搭配維他命C一起食用。(維生素C是膠原蛋白生成的主要原料)如何從天然食物裡補充?
有些崇尚自然的人不想吞補充品,轉而從老祖母的「護膚聖品」──含膠質(也就是膠原蛋白)多的食物,像牛筋、豬腳、雞翅(皮)、魚皮及軟骨等,尋求補充,這樣也有效果嗎?
「原料充足,才能製造出成品,」馬偕醫院淡水院區營養課課長趙強認為,如果從這個角度解釋,不論吃食物或補充品,長期下來可能多少有一點幫助。但要注意的是,這一類食物多半也脂肪含量較高,其實不適合經常吃。
另外,膠原蛋白裡比較多的胺基酸是脯胺酸(proline)、甘胺酸(glycine)及羥離胺酸(hydroxylysine),都是非必需胺基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黃士懿指出。所以,倒不需要刻意去多吃這一類食物,飲食正常均衡比較重要。如何減緩膠原蛋白流失?
老化是一條無法逆向行駛的單行道,但你可以選擇減速慢行,延長到達終點的時間。
既然現有補充膠原蛋白的方法,不論外擦或內服,效果都不明確,專家們倒認為,由「預防」做起,也就是減緩膠原蛋白流失、變性,比較積極一些。那你可以做什麼?防曬
皮膚醫學已經很確定一件事──90%以上的皮膚提早老化都是不當的陽光(紫外線)曝曬造成。因此,不論你想白皙、水嫩、還是沒皺紋,陽光絕對是你要應戰的頭號敵人。提醒你:
1.出門前,先塗抹防曬用品。
2.利用陽傘、帽子、太陽眼鏡、長袖衣物等遮擋陽光。
3.減少在陽光最強烈的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這段時間外出。
飲食均衡,尤其要多攝取含抗氧化物的蔬果。
富含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多酚類(如葡萄、紅酒、茶類)等的食物都有抗氧化效果,可以保謢膠原蛋白不受自由基攻擊而損傷。而各種蔬果裡的抗氧物質最多也最豐富。提醒你:
1.每天儘量吃到3種不同顏色(紅、橘、黃、綠、紫等)的新鮮蔬菜及2種不同的水果。
吃的顏色愈多樣,表示也吃進愈多不同種類的抗氧化物。
2.每天喝1~2杯茶,茶裡(尤其綠茶)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避免高脂肪食物
高熱量、高脂肪,尤其是油炸食物都容易產生自由基,加速老化。如果能減少攝食這一類食物,就等於減少了身體被自由基傷害的機會,及皮膚出現黑斑、皺紋、罹患癌症、心臟病、中風、高血壓、骨質疏鬆症等疾病的風險。提醒你:
一星期不吃超過3次的高脂肪食物。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遠的一天記?溪古鎮"
當時間把一切都鑿鬆鑿軟了那些最深情也最泥濘的部分這時我才來到戰國的飯鍋漢代的飯碗,都懨懨睡著了在主人私自死去幾千年後陰暗的櫥裡牠們互相擁抱,順便出賣端午中秋都已過去,這是明亮的午後李白還在鎮上不遠處撈他的月亮陌生的影子拉長到腳踝桃花潭水深千尺,我背誦他的句子不及汪倫送我情。但他始終背對小鎮晴空如此巨大遙遠這時我們來到二樓的小餐館開軒面對空曠的寂靜吃了野菜豆乾辣河魚聊一點點往事影子向木桌一點一點靠近有人打手機給李白:「我們待會就要去機場了」但他始終,沒有回來古鎮終於縮成月亮那麼小在雲端我背著星星終於看見河魚游向遠方
粼粼發著光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瓜葉\高籤"高鐵~高寶尚!
地瓜葉又稱為番薯葉,因為生命力旺盛,可隨處種植、隨時採摘,又有「過溝菜」之名。 過去,地瓜葉是養豬食材主力,總認為是一般清貧家庭在食用。近年來,地瓜葉的營養價值倍受肯定,甚至被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加上生機飲食風盛行,地瓜葉跟地瓜一樣,鹹魚翻生,從豬槽裡,躍升到大餐廳及國宴餐桌上。 ? 地瓜葉燉雞湯 - 助通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地瓜葉味甘、性平,有補中益氣、生津潤燥、養血止血,以及通乳汁等功效。古籍「本草綱目」記載,番薯能補虛乏、益氣、健脾胃外,還能補腎,番薯葉功效也相去無幾。
對於產後乳汁不足婦女,吃地瓜葉有助通乳。或許是因為地瓜葉會流出類似白色乳汁的黏液,以形養形,古代人相信有通乳功效,從現代觀點來看,地瓜葉裡有黃酮類化合物等物質,對荷爾蒙刺激有幫助,進而促進乳汁分泌。 氣血虛、乳汁少的婦女,可以地瓜葉燉雞湯,再加入些許薑絲,最好把地瓜葉燉成稀糊狀後食用。另外,以剁碎的地瓜葉與碎豬肉煮湯後飲用,也有相同通乳功效。 ? 強化孩童視力 - 可開胃 不只產婦坐月子時適合食用地瓜葉,因為地瓜葉生長速度快,不須使用農藥,對孩童來說,也是很好的食材。地瓜葉稀飯能幫助排便,還有豐富維生素A,可強化視力。以枸杞、排骨及地瓜葉燉湯,小朋友食用後能健脾胃,胃口更好,也可以用雞肉取代排骨,換換口味。 ? 纖維含量高 - 排名第五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每100公克地瓜葉,熱量只有30大卡,膳食纖維則有3.1公克。地瓜葉纖維質之多,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扣除醃漬物、辣椒及薄荷這些較少食用食材後,它僅次於牛蒡、黃秋葵、山芋、白鳳菜,與紅鳳菜並列第五。 纖維質高,除了可以帶離體內膽固醇,食用後又有飽足感,加上熱量低,地瓜葉可說是減重者很好的選擇。 ? 鐵多草酸低 - 有利吸收
地瓜葉擁有深綠色蔬菜的特性,維生素A及鐵質含量豐富。在經常食用的食材裡,地瓜葉的維生素A含量名列第七,是很好抗氧化蔬菜,能維持皮膚及上呼吸道表層上皮細胞的健康,形成人體防衛機制的第一道防線。不只如此,它還有助提升免疫功能,預防感冒。 不少國人都有貧血問題,100公克地瓜葉,鐵含量有1.5毫克,加上草酸含量低,不會抑制人體吸收,對於吃素的人,可以吃地瓜葉補鐵。 ? 多種營養素 - 勝地瓜一籌 這幾年地瓜很「夯」,地瓜葉的營養價值也受到肯定,比較這兩種食物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C及鐵質含量,除了地瓜的維生素A較多外,在其他營養素上,都是地瓜葉略勝一籌,熱量也低了許多。尤其是有結石體質的人,因為地瓜的草酸含量比地瓜葉來得高,可以考慮多食用地瓜葉,別吃太多地瓜。 ? 農藥少又便宜 - 庶民蔬菜
地瓜葉高鉀,有助血壓控制,預防高血壓。唯一要留意的是腎病患者,要避免飲湯汁。
地瓜葉可說是「全身都是寶」,加上生命力旺盛,栽種過程裡農藥使用量少,價格也相對便宜,稱它「庶民蔬菜」一點也不為過。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森林裡徵召動物們~從軍去打仗?
有天在森林裡進行著徵召動物們從軍去打仗, 於是森林裡的動物全都要來體檢.排第一的猴子很不想從軍去, 他看看他的長尾巴, 於是牙一咬狠下心來把他折斷. 進去後 … 軍醫說:猴子尾巴斷了, 是殘障, 不用當兵啦 .... 排第二的兔子看到猴子這般行為後, 也毅然決然的把他的長耳朵給折斷了. 進去後 … 軍醫說:兔子耳朵斷了, 是殘障, 不用當兵啦 .... 排第三的黑熊心想 … 『我耳朵那麼短,尾巴有跟沒有差不多怎麼辦呢?』 好心的兔子與猴子來幫他想辦法, 忽然猴子大呼:我知道了把你的牙打斷你就算殘障啦! 於是猴子與兔子狠狠地K了黑熊一頓, 把他的牙全打斷 … 黑熊雖然痛但也很開心地進去體檢了, 不久後, 只見黑熊摀著嘴出來. 哭著說 ………
你娘咧 ‥‥‥ 他們說我太胖 ‥ 不用當兵啦!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漂亮3樓‧3房2廳2衛浴+平面車位‧售價:498萬
【久伸不動產歡迎您】
坪數 : 45.24坪
屋齡 : 9年
樓層 : 3樓
車位 :平面車位
格局 : 3房2廳2衛
總價 : 498萬
管理費 : /
附裝潢/傢俱
實木地板+品味裝潢
桃園市同德十街20巷27號3樓
地圖導覽
意洽 : 久伸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電話 : (03)216-1599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紫京城‧近─桃園市力行市場正旁‧3房2廳2衛浴+平面車位+全戶鋪實木地板
坪數 : 43.16坪
屋齡 :年
樓層 : 12樓
車位 :平面大車位
格局 : 3房2廳2衛
總價 : 450萬
管理費 : /
附精緻裝潢/傢俱
全戶實木地板
桃園市力行路102之4號12樓
地圖導覽
意洽 : 久伸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電話 : (03)216-1599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子國寶 ‧近─中壢健保局‧ 頂樓10樓‧3房2廳2衛浴+平面車位
坪數 : 44.1坪
屋齡 : 12年
樓層 : 10/10樓
車位 : B1-平面車位
格局 : 3房2廳2衛
總價 : 398萬
管理費 : 1430/月
附裝潢/傢俱
中壢市後寮一路148巷25號10樓
地圖導覽
意洽 : 久伸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電話 : (03)216-1599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亞曼尼 6年屋‧ 9樓 ‧3房2廳2衛浴+平面車位‧售價:625萬
坪數 : 42.21坪
屋齡 : 6年
樓層 : 9樓
車位 : B2-平面車位
格局 : 3房2廳2衛
總價 : 625萬
管理費 : /
附裝潢/傢俱
桃園市大興西路二段206之1號9樓
地圖導覽
意洽 : 久伸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電話 : (03)216-1599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麗寶U生活‧8樓‧3大房2廳2衛浴+平面車位‧售價:498萬
坪數 : 43.05坪
屋齡 : 8年
樓層 : 8/9樓
車位 : B1-雙車位
格局 : 3房2廳2衛
總價 : 498萬
管理費 : 2000/月
附裝潢/傢俱

*位於大業路二段與向善街交叉附近,樓
下可坐國光客運直達台北,離新光三越5分
鐘,樓下附近就是春日路店面商圈,7-1
1,全家,麥當勞。未來捷運寶山站附近,
有桃園免費公車可坐,離南崁.南桃園交流
道5分鐘,近寶山市場3分鐘,會稽國小
旁,近大業國小,大有國小,大有國中,
桃園高中。生活機能性佳,優質住宅區。
離桃園火車站7分鐘,交通便利,四面採
光。上下機械雙車位。
桃園市大業路二段99號8樓
地圖導覽
意洽 : 久伸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電話 : (03)216-1599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動手種菜 心靈療癒
Posted by 北歐四季~~~網路轉載文章
最近北國溫暖極了,正是人們努力整理花園的季節,此時日照悠長,正適合在園中翻土播種,僅管芬蘭人很愛種菜種果,卻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家的菜園,因此租一塊地來播種,在城市裡便十分盛行。
這種由市政府租給人們自由種植的城市菜園,最難得之處就是交通十分方便,有時就在附近居民住家的散步距離之內。我們家附近,也有一片可供租用的城市菜園,我常遠遠地經過,瞧見人們在裡頭辛勤播種,自己卻從未想過要租地種菜,直到與它意外相遇。
動手種菜,是心靈療癒
上個週末午後,陽光燦爛,我們出門到住家附近這片城市菜園一探究竟,正瞧得起勁時,就被在菜園裡播種的老伯喚住聊天,原本也只是好奇地詢問他一點菜園資訊,沒想到聊著聊著,老伯實在太熱心了,呼朋引伴地把我們拉去介紹給菜園管理人,菜園管理人也實在太可親了,跟我們說一個前人留下的美好菜園正好空著,如果我們要,馬上租給我們。
我們夫妻倆不看則已,一看見這個菜園裡,有芬蘭人園裡常見的各種莓果叢、和可以做派餅果汁的大黃根,而且居然已經長好了一半,像是等著我們來收成似的,加上菜園規畫完善,簡直就是我們心中完美菜園的縮影,讚嘆這樣的好運之餘,二話不說,馬上租下這離住家走路不到十分鐘的小菜園。
說它是菜園,而不說它是花園,因為芬蘭人重實用性,若是租了塊地,一定會先規畫種植可以「收成」的東西,花兒們多是被種在角落或邊緣當裝飾,正中央的精華地帶通常被用來種食材,比方馬鈴薯、莓果叢、紅蘿蔔、青蔥洋蔥、豆莢青菜沙拉等。
雖然收成是動機之一,菜園管理人自己也說:「其實上超市去買菜比自己慢慢種出來的要划算,但是親手種的馬鈴薯,那滋味真是無可取代!」他瞇著眼,手裡比劃著從土裡取出馬鈴薯的樣子,像是已經嘗到新鮮的甜味一般,「而且每天在這裡,親自動手耕耘,與自己種的蔬果為伍,那可是個心靈療癒的過程啊!」其實,光是在這菜園裡走一圈,就已經讓人心情大好了。
*種在菜園的邊緣的鮮花,和菜園中間的大黃根
的確,在這個一切都越來越快速的時代,芬蘭人越來越重視果菜花園的經營,不僅人們花在花園上的預算每年節節升高,許多城市人也想擁有一片自由播種之地,因為藉由這親手栽種照顧的過程,不僅讓人與植物對話,也讓人在汗水付出中,體會到一份用心慢慢生活的況味。
在城市菜園裡,溫馨社交
而這城市菜園的規畫,顯然也提供了城市公寓的居民們,自然交流的機會,一塊塊的菜園,我的接著你的,再接著他的,就像是個住家旁邊的社交空間,在菜園裡走著,只見人們辛苦之餘,也不時互相問候,一位女士就在休息時間到處觀摩別人的菜園,「看能不能偷學一點新點子!」
也許正因為菜園裡到處是熟識的面孔,外來者很容易被認出,於是乎我們夫妻倆一出現就被人逮住聊天,(可能也是因為有個人「行跡可疑」地猛拍照^^),菜園裡的人們都極友善,握手歡迎我們加入播種農夫的行列,感覺上,有這麼一片菜園,和可親的播種鄰居,即使還沒開始種菜,心靈的療癒就已經開始。
這下我才開始體會到,這城市菜園的規畫,可真是個絕佳的點子,之前因為心裡一直懷抱著先要打造自己的木屋,之後才要造花園的夢想,因此總是把擁有一塊園地的心願留在未來,從未想到可以先租塊地來實踐,現在可不用再等待了,就從剛租下的菜園開始,練習春耕夏收秋藏,從播種揮汗與笑語中,體會一份快樂療癒。

 

李冠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